中華慈化亭同理心協會

黃金盆師姊之易經文章回首頁

  • 作者黃金盆(如晏師姊)簡介 作者黃金盆(如晏師姊)簡介 專長:精研易理與數象,興趣國畫 現任:中華海峽兩岸周易科學交流協會班務輔導長、中華慈化亭同理心協會會員
  • 淺述頤掛的妙諦 易之深且廣,無論矣!尤其為道也。流動不居惟變所適,蓋以易之變則為宇宙萬有之變。莫不遵循一定之法則,以為之脈絡。故序卦傳曰:物畜然後可養,故受之以頤。頤者養也,不養則不可動,故受之以大過。故知頤卦是由大畜卦而來。啟示人物同養之道。
  • 解掛與人生 人生苦樂參半,甚至有人說:人生憂苦常伴一輩子,除非能修道成功,達到不以物喜、不以已悲的境界。周易六十四個卦,有好卦,有不好的卦,甚至一個卦的六個爻也如此。如何面對易經聖人教我們要窮則變,變則通,能通則解矣。序卦傳曰:蹇者,難也。物不可以終難,故受之以解,解者緩也。蹇為禍難之意,在禍亂之後一定會痛定思痛,檢討失敗的原因,終體悟到成敗的關鍵。故蹇卦大象曰:「君子以反身修德」。蹇卦不是教人知難而退,畏縮不前,乃是教人極濟解難,通過險阻的道理。
  • 淺談家人掛 序卦傳:夷者,傷也,傷于外者,必反其家,故受之以家人。夷卦與家人卦,有如否卦與泰卦,否極泰來,剝極必復。然而傷者,又將泣訴於何人?其身心之內焦外熬絕非局外人能體會、了解於萬分之一。誰能使他們絕處逢生?孟子曰:天下弱,援之以道。易經家人卦:天下定必先家道正。聖人之智慧在於啟發指引後人能將家人卦的真締發揮,達到坤卦文言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」,共創安和樂利的家園。
  • 淺談說卦傳的內涵 一向被世人奉為群經之首,萬經之王的易經,其內容無所不包,其用至神而不存;而其體大精深的哲理,須靠四傳來將此部易經窮理盡性,貫通天下,才能真正地瞭解其中的奧義暨真諦。而幸好孔子所作「十翼」,則因能據文字通釋,而成為易經的橋樑。
    PAGE. 1 2